close

(2019.6更新,在文章下方)

 

總則篇:


   想當初在家苦讀時﹐就暗自發願﹐若是如願考上好學校﹐一定要發一篇文章幫助後人﹐也好提供那些不願被重考班荼毒的人﹐一個參考的契機。

  這對我而言是篇重要的文章﹐忙到現在才有時間發文﹐心中也有些過意不去 。七八月大學放榜﹐正是考生抉擇的關鍵﹐雖然已耽誤不少時日﹐還是今日心血來潮﹐塵務落定﹐才能把這篇心中惦記已久的文章發出﹐希望是不會太遲 。

  先介紹一下本人情形。本人是95課綱最後一屆(我重考那一年課綱大變動),原本讀自然組﹐後來讀大學自然組科系﹐卻覺得志趣不合後來決定放棄讀中醫系的願望,休學考社會組指考。時間約從三月中旬開始準備,一直到指考,後來考上第一志願政大英文系. 
 
  在我準備社會組的那一年﹐國文和歷史都是舊課綱(95)﹐英文、地理、公民、數乙則是新課綱.學測我有補過數學、公民、國文﹐地科(我的102學測自然15級分﹐如果希望我打出一篇學測自然的準備方法可以留言!)

  對了﹐挑參考書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!我在書局往往看到快暴斃﹒﹒﹒一天待2~3小時﹐還看了好幾天。曾經看到一個媽媽﹐帶著女兒進來﹐請老闆推薦參考書﹐老闆就給他翰林指考周複習的全科﹐媽媽的考量是已經沒時間複習了﹐就隨便買。但是我私自不喜歡翰林的(每一科的讀法都會提到參考書喔~)﹐我覺得翰林的實在...因此非常同情那位強勢媽媽的女兒

  浪費一年我不覺得後悔﹐我在家過得還算哈皮。若真的有什麼後悔的﹐就是我當初學測考得還不錯﹐但是我一心拚中醫系而考指考﹐結果分數非常悲劇﹐最後因為太害怕重考﹐導致我拖到十二月才休學。

  如果當初指考不要用那種拚死拚活的態度﹐搞得自己怕死了考試﹐或許就可以早一點覺悟﹐早一點重考而不用去讀不到半學期的大學﹐浪費了書本錢和學費。或許﹐我當初應該學測先申請上
,然後保留學籍﹐直接準備明年學測,也許就有機會上中醫系(根據家父的某位醫科達人朋友說法,醫學系每年都不足額,因此只要學測成績到了,上的機會就很高)

  然後我為什麼沒去重考班呢﹒﹒﹒其實我有去重考班試聽三天。記得第一天去的時候﹐上課遲到﹐到了教室門口問一位老師:我是來試聽的﹐昨天有來試住﹐不過遲到了

  回答:(一開始很客氣地問我要來視聽的?但是聽到我有來試住﹐還不知道規矩好像就變臉了)遲到了就是不可以進來(然後逕自關門)

  雖然是我自己的錯﹐但我還是感到非常受傷﹐幾乎快哭出來了(這麼心靈脆弱還可以來重考也很佩服我自己^^)之後在教室上課﹐老師說上課不能穿拖鞋﹐中午便當不可以不要訂﹒﹒﹒

  我就是個無法忍受這種事的人
﹐另外,每天強迫讀到11點﹐不能提早去洗澡(其實我自己有偷偷提前跑去洗:P)﹐這樣只能睡六個小時﹐而且我是那種11點一定是早就乖乖躺在床上睡覺的人啊!11點是中醫的膽經一定要躺在床上啊!(中醫魂發作﹒﹒﹒隔天7:30~8:20早自習(其實可以8:20再來﹐好像沒到會被記點什麼﹐老師好像不怎麼管這個)。我那時很內向,下課連去上廁所還是起來走走都不敢﹒﹒﹒總之過得很痛苦。


  重考班的英文要強迫你背好多單字﹐事實證明每天中午(充分利用時間的重考班喔)的英文小考都太多太雜﹐我沒有讀到那麼深還是考上了(詳情可以看英文科喔)  

  第三天公布成績﹐我在重考班的宿舍﹐這三天﹐我不斷在要不要補﹐以及重考班各種管理的恐懼下度過。早上一封大考中心的簡訊傳來﹐當下如五雷轟頂﹐實在考太爛﹐
所以七月時我對大考中心的簡訊非常恐懼﹐就是有這先前的印象﹒﹒﹒﹒﹒當天上課時﹐老師講了一些話安慰我們(聽了好想哭真的)後來媽媽打電話來﹐說:爸爸叫你如果不合就趕快回家。這句話如救命稻草﹐立馬收拾行李投奔家的懷抱~(我真是個心靈脆弱的人﹒﹒﹒)

  原本打算拚指考﹐但去年自然組指考強烈的失敗感還壟罩在我頭頂﹐雖然主任跟我說﹐有一個人從學測放榜才開始讀﹐成績也是到醫學系﹐但是我還是搖頭了,覺得今年指考我沒什麼希望‧..

  為了中醫我可以再浪費一年,這是我那時的想法‧


  (附帶一提﹐我去重考班回來﹐書都有一個味道讓我快做惡夢了﹒﹒﹒)

  (從中醫轉社會組的過程不在本篇討論範圍

  之後就每天在家﹐我是從三月中旬開始讀(拖這麼晚難怪讀不完=口=)。每天大概11~12:30間睡﹐早上睡飽睡到八點﹐至於
時間管理﹐一開始可以衝到一天讀13小時﹐但是只持續一個月半(也就是說從五月開始)就降為每天讀56小時。

  真的是盡力讀﹐因為意識到把自己逼得太累反而適得其反﹐所以我並沒有一天讀很多小時喔其實^^在家裡免不了會有家人壓力﹐不過我很戀家所以基本上過得很愉快)?,有時還會跟我那不知世事的弟妹們玩鬧。但是都不敢出門﹐也不想讓同學老師知道我在重考.這段時間我患上了人群恐懼(親戚問考怎樣啊)。一開始很封閉自己,有把自己逼上絕路的感覺,後來就忍不住自己上FB和LINE聊天(=口=)。我是個適合,而且喜歡獨處的人﹐而且也很戀家=//=,所以在家,除了每天感嘆+恐懼自己未來的命運的時間(我會克制自己不想這種事,但有時候還是會想到崩潰)過得好像滿快樂的=口=(雖然幾乎都關在自己房間做白日夢)

  對了,我也不懂我這個花三個月半讀社會組的人憑什麼考這麼高...而且六本歷史也可以在這段期間搞定.我高中就像大部分自然組,社會課都在睡覺,段考嘛...老師都會事前發一張模擬卷作為基本分的題庫=口=,學測社會雖然考的還不錯,但其實沒有讀完,而且學測考完到三月又幾乎忘光...所以是憑著非常微弱的印象重頭背起.

  (又在廢話搜哩)

  我覺得
最重要的因素,是我最後一個月有把持住自己的心情!!我後來意識到自己根本讀不完,所以五月之後就把公民放掉了,全力朝語文類科系邁進!地理和歷史一再複習,卻一直無法很熟(廢話比起人家社會組三年的功夫).即使意識到自己讀不完,我還是把自己的焦慮控制住(這點非常重要!)考前一個禮拜更是放鬆,連書都不想翻(讀不完竟然還可以這麼淡定=口=只能說長期獨處會進入一個超然的狀態啊!!)考試當天還快樂地坐在別的高中的休息室,和弟妹玩鬧兼餵湖邊的鴿子=口=
  

  回憶準備過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﹐不過還要假裝有人在問問題,然後腦中互動一下有點小障礙XD
      
  打得好累喔﹐雖然打的詞不達意﹐而且還會自己不知不覺寫一些無關瑣事﹒﹒﹒﹒﹒﹒=//=還是會努力地打完﹐覺得這是我欠這個社會的一個回饋﹐(邊聽京劇【生死恨】紓解疲累中)

  附上成績作為參考~


    學測成績如下:

  (級分)
  101年國文14 英文15  數學11 社會15 自然14 總級分:69 
  102年國文13 英文13  數學9   社會14    自然15 總級分:63 

    (第二年的學測成績其實很爛不要看﹒﹒﹒=//=12/1才休學﹐所以除了一心準備的自然,其他都退步><,另外在大學,國英能力也顯著下降)

  對了,各位考生千萬要知道自己的系,哪一科是一定要滿級分,之類的訊息喔,我有一個親戚,考72還是73,但是因為自然沒有滿級分,導致醫學系只能申請國防的,雖然他後來還是上了...像我的中醫好像國文一定要滿級分,然後數學只要...總之,如果讀不完,就要讀的有效率喔


  (提供成績﹐可提供學弟妹們﹐在參考我的文章時﹐將自身能力列入考量)
 
  102指考

    國文:71.6 英文:91 數乙:92 歷史:75.4 地理:82 公民:82


  最後﹐我是部落格新手﹐覺得自己寫的好卡﹒﹒﹒﹒﹒﹒各位看官看我的文章可
能就知道為何我作文考那麼爛了T_T﹐主要還是希望能幫助到人﹐因此有看不懂的地方(自己想像有人在問問題﹐然後打文章很有障礙阿﹒﹒﹒﹒﹒﹒)歡迎提出^^另外也歡迎轉載!希望能留言知會。
  

  重考不想去重考班可能嗎,重考一定要去重考班嗎?重考在家讀可能嗎?有在家自學重考的成功例子嗎?重考不想去補習班。換著方法打了很多,希望能給需要的人搜尋到:D

 

 

 

     2019.6.4 補充

      時間過得好快...已經過了6年

 

      回頭看自己的文章,真的是天真又有點好笑^^

 

       那時候只是一心想要分享,鼓勵別人,但是文章中似乎有一些危險的想法

 

  其實對於縣內第一高中來說,高中第三類組那種智力顛峰的狀態,班上如此密集的競爭壓力

 

  然後轉社會組,根本難度大降級

 

  另外在家一個人,就容易因為沒有「競爭壓力」,腦力就會從高中巔峰時期急遽下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這也是要特別注意!

 

  必須誠實地說,我是本來要重考指考三類組醫科

 

  卻宥於自身實力,最後跑去「」社會組

 

  理組轉文組,其實還真的不是多困難之事。

 

  這樣看起來,說是鼓勵別人,其實自我推敲後,很是心虛......

 

 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通過在家孤身奮戰的關卡的

 

  當初如有莫名的鼓勵,給某些人錯誤的念想,那確實是無法彌補的過錯.....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而且,讀英文系真的是非常摧殘腦力.....會再開文細說!

 

        另外就是,也要對留言詢問的朋友們說不好意思。過了6年,早已經忘光當年如何準備

 

        已無法在科目學習準備方向上有所指點了

 

   大學期間光是每天要應付英文系報告,就腦汁榨乾...(腦袋退化的藉口=口=")竟然到現在才有餘裕整理部落格

 

   趁還沒有把電腦裡頭不堪的大學期間報告刪光光前

 

  來為文整理一下政大英文系這個系...

  

  

arrow
arrow

    Lazuli_Scorp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